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爱眼向导 → 正文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常看3D看出白内障

http://www.cnophol.com 2012-4-16 11:48:09 中华眼科在线

  3D游戏、3D电影、3D电视……越来越多的影像离不开3D。然而,当您的观影世界愈加立体多彩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它给眼睛带来了诸多伤害?

  看3D容易使眼压升高

  很多人看过3D电影或长时间玩3D游戏后,都会感觉眼睛酸疼不适,这缘于3D技术的特点和人眼在观看时的状态。人的双眼有瞳距,3D影像的原理就是利用人的左右眼视差,由视网膜黄斑部经视神经传到大脑,生成图像融像的立体视觉。因此,在持续观看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3D影像的过程中,眼睛的睫状肌需要不断调整焦距,这就使眼睛非常疲劳,因此有酸疼胀麻的感觉。

  不过,3D对眼睛更严重的危害是容易导致眼部病变。青光眼的致病原因在于房水排出不畅导致眼压过高,从而致使不可逆转的视力减弱,甚至失明。观看3D影像时,为了让身临其境的感觉更逼真,通常会将周围的光线调弱,人的瞳孔就像照相机的镜头,越在暗的地方,瞳孔越会放大,以便使光线更多地进入眼球。瞳孔一放大,虹膜就会向两侧眼角堆积,堵住房角,导致眼压升高。同时,观看3D影像时,兴奋情绪也会令瞳孔放大,如观看者本身即有“浅前房、窄房角”等可致青光眼的高危因素,那么3D影像便可成为“青光眼诱导剂”。

  看3D或使晶状体混浊

  人眼的晶状体是完全透明的,当晶状体出现“浑浊”时,就是白内障。这个“浑浊”指的是晶状体中的蛋白质变性,就像鸡蛋中的蛋清遇热后变白凝固一样。长时间观看3D影像,也会埋下发生白内障的隐患。

  晶状体的蛋白质变性与一件事分不开,那就是光损伤。研究证明,人眼能接受的500纳米以上波长的红光称为“安全光”,而低于500纳米波长的蓝光(470纳米左右)和紫外线(280-380纳米)都会使眼睛受伤。一般来说,越想让3D画面清晰,使用的蓝光就会越多,因此,比普通影像更为清晰震撼的3D影像,便可能对眼睛造成更大的伤害,长时间注视3D屏幕的眼睛,很可能由于光损伤而诱发白内障,严重的白内障会导致失明。

  此外,光损伤还会使黄斑人眼的光学中心区产生变性,使人失去视物的能力。黄斑变性的过程是很缓慢的,而长时间观看3D影像的人,会让这个过程比一般人更快些。因此,提醒爱看3D影像的人群,特别是年轻人,不要“当下不爱眼,老大徒伤悲”。

来源:蓝莓眼科网 (责编:cnophol)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 更多关于(3D电影,白内障)的信息
      热门图文

    妆容粉色当红春季唯美

    白领最应该学习的紧致

    眼部按摩诀窍 彻底消除

    内双做双眼皮效果如何
      健康新看点
    ad推广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华夏近视网39健康网眼病中国眼镜网新浪福建健康21世纪药店网千龙求医查疾病114个性导航眼科时讯中华网健康频道国家健康网
    眼科新闻医脉通眼科蓝莓眼科网中国眼科网39五官科中华碑林医学网整形美容英智眼科中国眼网眼科医学网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