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眼睛保健 → 幼儿眼保健 → 正文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婴儿眼部护理的注意事项

http://www.cnophol.com 2013-4-7 14:48:33 中华眼科在线

  婴儿眼部护理的注意事项:

  防感染

  婴儿要有自己的专用脸盆和毛巾,并定期消毒。不可以用成的手帕或直接用手去擦小儿的眼睛。给婴儿清洗眼部的时候,先把几个棉球在湿水里沾湿,再挤干水分,每一只眼睛都要换一个新的棉球,从内眼角向外眼角擦。平时也要注意及时将分泌物擦去,如果分泌物过多,可用消毒棉签或毛巾清理。

  防噪音

  噪音能使婴儿眼睛对光亮度的敏感性降低,视力清晰度的稳定性下降,使色觉、色视野发生异常,使眼睛对运动物体的对称性平衡反应失灵。

  因此,婴儿居室环境要保持安静,不要摆放高噪音的家用电器,看电视或听歌曲时,不要把声音放得太大。

  防强光

  婴儿睡眠要充足,一般可以不开灯。如要开灯,灯光亦不要太强,尽量不要让光线直射。免得灯光刺激眼睛,影响婴儿睡眠。

  婴儿到户外活动要防止太阳直射眼睛。婴幼儿照相时也不能用闪光灯照相,因为闪光灯的强光会损伤视网膜。

  防“近物”

  如果把玩具放得特别近,婴儿的眼睛可能因较长时间地向中间旋转,而发展成内斜视。应把玩具挂在围栏周围,并经常更换位置和方向。看色彩鲜明的玩具,多看户外风光,有助于提高婴儿的视力。

  防睡姿

  婴儿睡眠的位置要经常更换,切不可长时间地向一边睡。有些母亲总是让小儿睡在自己身旁或床里面,使小儿总是向母亲方向看,日久后会形成斜视。

  防电视

  当家里的电视机开着时,显像管会发出一定量的X线,婴儿对X线特别敏感,如果大人抱着孩子看电视,使婴儿吸收过多的X线,婴儿则会出现乏力、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白细胞减少、发育迟缓等现象。

  防疲劳

  长时间、近距离地用眼,会导致孩子的视力直线下降。在此期间,要特别注意限制孩子近距离作业的时间。一般每次不应超过30分钟。经常带宝宝向远处眺望,引导宝宝努力辨认远处的一个目标,这样有利于眼部肌肉的放松,预防近视眼。

  防异物

  婴儿的瞬目反射尚不健全,防止眼内出现异物也很重要,如婴儿所处的环境应清洁、湿润;打扫卫生时应及时将小儿抱开;婴儿躺在床上时不要清理床铺,以免飞尘或床上的灰尘进入小儿眼内,外出时如遇刮风,用纱布罩住小儿面部,以免沙尘进入眼睛;洗澡时也应该注意避免浴液刺激眼睛。要防止尘沙、小虫进入眼睛。一旦异物入眼,不要用手揉擦,要用干净的棉签蘸温水冲洗眼睛。

  防外伤

  人的眼球部分暴露在眼眶的外面,易遭受外界各种致伤因素而损伤,由于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差,受眼外伤的机会相对较多,不要给孩子玩任何带有锐角的玩具。会走路要小心预防眼外伤。不要让他拿刀、剪、针等尖锐物体,带锐角的家具也最好能把角包上,以免因走路不稳摔倒而让锐器刺伤眼球。另外厨房里的开水、热油、火苗,家里的宠物,节假日的鞭炮都可能给孩子的眼睛造成损伤。

来源:北京二炮近视矫治中心 (责编:cnophol)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 更多关于(婴儿,眼睛,眼部护理)的信息
      热门图文

    五大眼部整形手术 打造

    三步打造春季柔雾感梦

    做完眼袋多久会恢复

    中医教你从里到外的解
      健康新看点
    ad推广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华夏近视网39健康网眼病新浪福建健康21世纪药店网眼科时讯中华网健康频道国家健康网医脉通眼科中国风湿网眼科英才网
    可可女性网新浪厦门健康合肥爱尔眼科蓝莓眼科网中国眼科网39五官科中华碑林医学网整形美容爱尔英智眼科中国眼网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